动画修行中∠( ᐛ 」∠)_

关于

随便聊聊《沙海》季播剧的小感想

还没冲会员只看了前两集,然后记起来自己是个盗笔粉。《沙海》四年没翻过书,一夜成功给拉回坑里,doge脸

以下随便bb几句,一己之见,各位也随便看看就好~

一.影视改编效果

所有IP剧改编永远会面临来自原著粉的拷问:为什么不按原著走?为什么要增加莫须有的人?前几年我也有过类似的疑惑,最近算是参悟出了点道理。

因为画面叙事逻辑和文字叙事逻辑完全不同。

虽说二者归根结底都是在讲故事,但是方式不尽相同;前者更注重于画面客观引导(当然除去某些主观意识流表现手法),而后者一般可以随意在主客观之间切换——譬如说,《沙海》原文中“黎簇心里各种乱琢磨,但是他也知道这和哥们儿情义没关系”一句,主观心理描写,转换成镜头要怎么做?当然可以选择大特写表情+画外音直接读台词,但这其实一种很低级的视听手法。好的导演也许会选择拍演员在“乱琢磨”状态下的细微表情与动作,直接用画面表达情绪。因为演员把动作演出来,观众可以直接根据肢体语言判断出角色的所思所想,而第三方转述则无此效果,前者在潜意识里会更能够拉近演员和观众的心理距离,所以临场感马上就能出来。

这也是小说和剧本逻辑的最大区别。一旦面临影视改编,必然要经过叙事逻辑的转换,必然会呈现出不一样的东西。但这种不同仅限于呈现手法,而对表述核心并无太大影响(虽然很多观众好像并不买账orz)。

而《沙海》这回编剧班子给我的第一印象是:挺不错。即便是改编了很多原著内容,但首先他们做到了合格的用画面讲故事,并且能够引导的新人接受世界观,以及为后续剧情设铺垫;其二是很多人物性格是合理利用故事情节展现的,逻辑持续在线,基本没有太跳脱世界观的动作设定。所以现在看嘛,角色塑造还算是立体。至少没有脸谱化极强的戏份?

ps.第一集演员小将居多,不得不说在表演这块有点拉分……第二集就好了很多,秦昊老师的气场极强了,而且配角们也个个鲜活

其次剧本在细节铺垫和人物台词塑造上也可圈可点。印象比较深的地方:

一是鸭梨开锁的能力。第一次出现在被爹关小黑屋时,撬门。刚见时还心想“这是tm什么蛇皮操作?”紧接着出现第二次,鸭梨跑去拿无人机撬门,沙雕如我终于意识到是伏笔。果不其然出现第三次,这时再开的就是线索盒子了。三次开锁难度层层递进,最后水到渠成引出核心。虽然最终效果还是有点刻意,但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,编剧团队还是很有脑子哒!

二是剧中多次出现“车”的意象。基本都能看出来沈琼菇凉有问题了…而鸭梨第一次见沈琼,是从车内走出,车队十分古怪;后来被黄严逮住SM时(呸),整个过程是在逼仄的车缝里展开的。包括后来鸭梨跟邪帝去沙漠,偷瞄越野车里的东西被人甩刀,这些信号无疑在说“车”是危险的代名词,而且前后呼应做得很好。想想沙海的剧情,估计这出还得继续用下去。

而台词必须吹一波,鸭梨班主任和他爹的词儿写太好了,又接地气又生动,仿佛能透过他们看到自个儿高中班主任的脸2333不知道这段是不是三叔写的呐?

总之,《沙海》的影视改编工作算是比较出彩了,比X瑞世纪的辣鸡玩意儿不知强出了多少倍……

二.分镜

整体观感海星。不算特别惊艳吧,但胜在流畅,有些镜头构图还挺考究的,但有两个地方一定得槽。

一是引子部分。实在想不明白把这段放开场用意究竟为何,因为商业剧所以要用噱头来吸引路人吗?可是这块完全没有起到任何引人入胜的作用啊?一直认为盗笔的最大特点即“凌驾于现实的虚幻”,这种虚幻因为脚踏实地踩在了现实基础上,所以才能如此真实。但引子部分真是……上来啥都不讲直接爆点,观众完全不知道故事的来龙去脉,还一头雾水,怎么可能会被带动情绪?更何况鸭梨跑酷这段拍的太烂了,几个特写跳车慢镜头对叙事有什么帮助?为什么要用它?沙雕如我唯一能解释的就是“此为饭撒行为”了……不以服务故事为目的瞎用镜头都是耍流氓.jpg

二是正剧里人物对话频繁使用大仰镜。印象最深在鸭梨和班主任对话,以及邪萌威胁老头带路时。明白人物之间有冲突需要用偏一点的摄影,但问题是这个摄影偏太过了qaq全程观感除去晕头转向就没别的了,两处对话的冲突程度根本不需要用如此极端的角度,参不透导演的心……而且貌似季播剧普遍有这个摄影毛病,隔壁ZH更明显,这是什么新型流行审美吗(害怕)

bb完了,总之《沙海》季播剧还是很值得一看的!思考要不要充会员ing

附一个很喜欢的镜头:



评论(1)
热度(25)

© 浮缘山小仙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